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2022年统战工作这么干!

信息来源:统战新语
发布时间:2022-01-19 09:23:26
浏览量:47477

“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

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作主旨演讲时,曾引用《藉田赋》中这句古语。意思是要想端正末梢,就要先端正根本,要想有好的结果,在开始时就要谨慎。刚刚结束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从政治高度对做好统战领域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准确把握2022年统一战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使我们对“端其本、慎其先”有更深刻的感悟。

见 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统一战线来说也有着深刻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统一战线列为“九个必须”之一,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重要讲话中把统一战线作为辛亥革命110年的历史启示之一,特别是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之一......这再次印证,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从实践来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坚持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创造新业绩、取得新进展。

比如,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深化;着力加强谋划部署,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思路和重点进一步明确;全力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进一步彰显;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战领域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稳步推进制度体系建设,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持续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统战事业后备力量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强,等等。

正因如此,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充分肯定过去一年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作为见证者、亲历者,新语君感到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那些不忘初心、奋斗一线的滚烫记忆,填满了每个统战人的2021年。

方 位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也是迎来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端其本、慎其先,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

汪洋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坚决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挑战,为奋进新征程、实现中国梦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对此,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提出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统筹兼顾、稳中求进,坚持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坚持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坚持底线思维、防患未然,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如何理解这一总体要求?

新语君认为,重点就是要把握好“五个坚持”。

1、坚持统筹兼顾、稳中求进,就是要强化系统观念,善于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工作、履行职责,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始终保持稳的基调、进的态势,以稳应变,以进促稳,确保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2、坚持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就是要落实政治责任,坚决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统一战线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着力加强政治引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着力抓好政治交接、确保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着力发挥政治作用、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3、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以重点领域的突破、关键环节的推进,带动全面工作的开展,达到纲举目张、执本末从的效果。

4、坚持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就是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在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上真抓实干、一抓到底,真正做到落地见效。5.坚持底线思维、防患未然,就是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做好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的工作,坚决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任 务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有了方向,接下来就是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好工作重点,在实践中进取实干。

比如,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组织开展好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科学内涵及其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推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战工作治理水平,确保各领域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平稳有序推进。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组织好统一战线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最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

比如,在多党合作方面

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导各民主党派坚守合作初心、增进政治共识,筑牢与我们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取得新成效,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比如,在民族宗教工作方面

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走深走实。推动“十四五”涉民族领域相关规划的贯彻落实,创新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和抓手。抓好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

比如,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方面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托工商联搭建服务民营企业的平台载体,做好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解读,及时反映意见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支持鼓励他们投身乡村振兴和促进共同富裕,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光彩事业和其他公益慈善事业。

比如,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

扎实推进有关联谊组织、服务团、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把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人才吸纳进来,团结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聚焦中心大局献计出力,进一步激发创造活力。

比如,在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方面

打造“港澳青年之家”等重点交流品牌,深化港澳交流交往工作。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进一步完善“暖侨”举措,推进惠侨项目,推动完善涉侨政策法规,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担 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新语君注意到,2021年以来,随着地方党委换届,地方统战部门出现了很多新任职的统战部长。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新时代统战干部如何接好前人的接力棒,苦干实干、建功立业,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新语君理解,要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增强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的时代感,以宽广的思维“想事”。统战工作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关乎“国之大者”,要用全球视野、战略意识、前瞻眼光观察问题、洞悉规律。要着眼“两个大局”,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准确分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统一战线带来的机遇挑战,与时俱进审视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进一步提高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思维能力和认识水平。要把准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什么是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所系、利益所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增强统战意识,始终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高度,始终从大团结大联合的角度,真正吃透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入思考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准确把握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科学评价统一战线工作成效,切实把各项工作聚焦到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党长期执政上来。”

“增强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的使命感,以正确的政绩观“谋事”。统战工作是慢功夫、良心活,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从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出发考虑工作、谋划工作。谋事要想整体虑长远,想清楚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代表谁、为了谁,搞明白统战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从事关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的角度谋划工作。谋事要稳中求进,要有慎重的态度、系统的思维,尊重客观实际和统战成员需求,遵循规律谋定后动。”

“增强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干事”。统战领域一些问题是长期积累的、牵涉面广,解决起来往往需要耗费大量心力。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面对矛盾问题要事不避难、迎难而上,沉下心找出问题症结,敢于直面复杂矛盾,善于解决具体难题。特别是近几年党中央在统战工作方面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提出了很多新的政策要求,要盯住政策落实不放手,坚持不懈抓下去,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增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以过硬的本领素质“成事”。领导干部要能想事、善谋事、肯干事,更要能干成事,这是对干部本领的最终考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在整体推进,要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统战干部加快知识更新、解决本领恐慌,特别是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同时,统战干部必须具备担当重任的真本领,努力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善于联系人、引导人、凝聚人,真正为我们党团结一批诤友挚友。”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百年统战光辉历程已载入史册,新的征程上统战工作责任更加重大。

新语君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全国统战系统一定会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