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委统战部念好“四字经” 提升基层统战干部履职能力

信息来源:旌德县委统战部 作者:王秀美
发布时间:2021-08-20 15:15:00
浏览量:2571

在刚刚结束的新一届乡镇党委换届中,旌德县10个镇统战委员及统战干事、民宗助理员全部按要求配备到位。为有效帮助乡镇统战干部迅速进入角色,提升统战工作整体水平,县委统战部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念好“训、观、帮、督”四字经,切实提升基层统战干部能力素质,助力基层统战干部履新履职。

以“训”促学强素质。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之一,精心组织,抓紧抓实。一是原原本本深入学。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侨务政策法规宣传手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汇编》等学习资料,督促统战干部深入研学。二是教育培训引导学。举办政策法规专题培训班,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修订的背景及重要章节,邀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就党的宗教政策作专题辅导,通过专题培训让基层统战干部对统战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切实提高统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三是线上线下交流学。引导统战干部将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员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利用“同心江淮”、“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等途径,真正让学习成为统战干部的新常态、好习惯。

 以“观”促建增本领。首先是“走出去”观摩学习。县委统战部组织全县各镇统战委员先后参观学习了该县开发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蔡家桥镇华川村“美丽乡贤”统战工作品牌、白地镇宣砚公司“大师工作室”、少数民族企业“纳绰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等同心示范工程。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让基层统战委员充分了解广大统战成员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多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查找自身不足,学习先进经验,为打造基层“一镇一品”统战工作特色品牌指明方向。其次是组织观看《榜样》《时代楷模》等专题栏目及优秀统战干部施咏康先进事迹,学习一批批基层一线干部倾情投入、勇于担当、奉献自我的初心与使命,让基层统战干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以“帮”促进添动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委统战部落实领导班子联系乡镇工作机制,确定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联系1个镇,其他班子成员每人联系3个镇。深入所联系点积极开展党的理论和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的宣讲及培训,结合工作调研、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认真了解联系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情况,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真实情况。指导镇党委切实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夯实基层统战基础,建好乡镇统战阵地。通过互相学习、互相监督,推动形成基层统战干部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新局面。

 以“督”促改增成效。县委统战部以建立和完善统战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为切入点,通过不定期、不通知的方式深入基层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统战及宗教工作督查。督查过程中,及时向被督查单位通报经验做法和问题不足,指导基层统战干部掌握统战工作范围、对象、重点和方法,帮助其分析原因问题、研制整改措施,并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下次督查考核内容,督查情况作为统战工作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切实做到“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信心”,提升基层统战干部履职能力,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