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两级工商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非公经济工作科 作者:王学娟
发布时间:2022-01-19 14:31:26
浏览量:3780

1月14-15日,宣城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五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传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淳宽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书记孔晓宏讲话,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工商联(总商会)领导班子。至此,宣城市市县两级工商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本次换届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重视程度“高”。宣城市委高度重视工商联换届工作,市委常委会于2021年12月1日和12月30日两次专题听取工商联换届工作汇报。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换届工作方案,并均以市委办名义印发。宣城市委还将市县工商联换届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市委督查室全程督促检查办理进度和程序。召开了全市工商联(总商会)换届工作会议和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市工商联换届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列出具体时间安排表,明确工作分工和责任人。

二是提前调研摸底、准备工作“足”。2021年7月开始,市、县两级统战部、工商联均开展了各类民营企业走访调研活动。通过走访、座谈、面对面谈心等方式,了解各企业生产运营状况及发展思路,重点掌握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企业运营、遵纪守法、社会公益等方面情况,并认真详细地做好民营经济人士登记,摸清数量、分布、生产经营情况等基本信息。省委统战部召开全省工商联换届工作会议后,宣城市委统战部第二天即向市委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及时启动工商联换届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传勇就换届工作进行亲自安排部署,做到提前谋划、未雨绸缪。

三是严格规范程序、换届风气“正”。为把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人选的政治关,依照“凡进必评”的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县两级统战部对107名民营经济人士均进行了综合评价。确保把全市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民营经济人士充实到工商联队伍中来。同时规范程序,严把入口关,严格遵守党的干部工作原则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认真执行换届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确保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四是选优配强班子、自身建设“强”。通过此次换届,市县两级工商联班子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专职领导职数、内设科室、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得到增加。全市市县两级均实现工商联主席进人大、政府、政协班子,与往届相比有重大突破。换届后,市工商联班子增添了新力量,22名新一届班子成员中,新提名人选8名,占36.4%;女性3名,占13.6%;中共党员12名,占54.5%。通过换届,知识层次不断提升,宣城市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有20名,占90.9%,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有6名,学历层次、知识素养、整体素质较上届明显提高。同时,市县两级工商联新领导班子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结构合理,统筹兼顾地区、行业、规模等各方面人选,不仅有龙头企业、行业企业代表,也有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代表,涵盖农业、工业、旅游、文化、商贸、物流、医药等产业,实现了工商联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