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多举措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宗教科 作者:李雪
发布时间:2022-04-18 14:33:16
浏览量:2644

为进一步提高宣城市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我市采取强化制度建设、广泛宣传培训、持续监督检查等多项举措,进一步加强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严格贯彻实施《宗教事务条例》《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关于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制定《宣城市宗教团体办公经费管理规定》,督促指导各宗教团体修订财务管理制度。每年3月集中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年度财务报告各类审查,不定期开展场所财务管理调研、检查,指导督促场所夯实财务工作基础,着力构建场所自查、各县市区民宗局备案检查、市民宗局审计督查的长效监管机制。

二是广泛宣传培训,提升管理。在宗教界广泛宣传即将施行的《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要求各场所对照相关规定,查找解决存在问题。通过全市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宗教教职人员学习培训班等活动,组织宗教界人士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2021年4月专门举办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财务培训班,邀请注册会计师讲授财务管理基础知识。各县市区采取举办宗教政策法规培训、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做法等方式,对场所负责人和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

三是持续监督检查,强化管理。将财务管理情况纳入宗教活动场所日常检查重点内容,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及时进行整改,对2个宗教团体、4个宗教场所开展财务审计,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有关问题,努力促进宗教活动场所财务建设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