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小切口”做好铸牢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文章”

信息来源:民族科 作者:杨玢
发布时间:2023-03-20 16:53:52
浏览量:12642

近年来,宣城市通过在全市中小学校举办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书法、绘画、手抄报等系列比赛、各种宣传教育活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孩子心中扎根绽放,切实做好铸牢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文章”。

一是营造氛围建机制。市委统战部连续7年均会同市教体局联合制发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各中小学校制作宣传图片和视频,通过校园广播、LED屏等多种方式,图文并茂的宣传,持续推进中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会、主题黑板报等,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知识和感人事迹,加深学生对民族团结进步的直观印象,形成一股“民族团结进步”的浓郁教育氛围。

二是开展活动抓载体。市委统战部连续7年联合市教体局在全市中小学举办了主题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民族团结进步征文比赛、手抄报比赛、书法比赛、绘画比赛,全市共有20000名余中小学生参与其中,收到2000余份高质量作品,对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给予通报并奖励。

三是团结氛围初彰显。通过在全市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活动,使全体学生了解了民族知识,明白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民族观,增强了学生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近年来,我市未发生一起涉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